• 转发辽宁省人事厅辽宁省文化厅关于在图书系列实行以考试代替评审职称评价办法的通知
  • 日期 : 2010-12-08    

    转发辽宁省人事厅辽宁省文化厅关于在图书系列实行以考试代替评审职称评价办法的通知

    大人发[2002]76

     

    各区、市、县人事局、文化局,市直各部门:

     

    现将辽宁省人事厅、辽宁省文化厅《关于在图书系列实行以考试代替评审职称评价办法的通知》(辽人发〔200216号)转发给你们,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补充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按照《转发辽宁省人事厅关于印发2002年全省职称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大人发[200216号)要求,参加省人事厅组织的图书专业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人员,其在有效期内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作为各级别考试的必备条件。

     

    二、获研究生班结业证书、第二学士学位,担任助理馆员满三年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报考馆员专业技术资格。

     

    大连市人事局 大连市文化局

     

    OO二年八月二十六日

     

     

    关于在图书系列实行以考试代替评审职称评价办法的通知

     

    辽人发[2002]16

     

    各市人事局、文化局,省直各部门: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国家人事部逐步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职称评价机制的要求,决定从2002年起在图书系列职称实行以考试代替评审的评价办法,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实行以考试代替评审的职称评价办法,是根据深化职称改革的需要,使其评价方法更加科学化、多样化和社会化,以确保职称评价的质量和客观公正性。

     

    二、图书系列职称实行以考试代替评审的评价办法在中、初两个级别进行。

     

    三、省人事厅和省文化厅共同负责全省图书系列职称以考试代替评审的评价工作。各市人事局和文化局负责本地图书系列职称以考代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省文化厅负责拟定考试大纲;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考前培训;省人事厅负责审定考试大纲、题库试题及命题方案;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具体考务组织工作。

     

    四、考试实行全省统一组织、统一命题一、统一评分标准。具体考务工作另行通知。

     

    五、图书系列中、初级以考代评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具备的条件:

     

    (一)基本条件:在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履行本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

     

    (二)专业条件

     

    1、管理员专业技术资格除具备基本条件外,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中专或高中毕业试用期满一年;

     

    2)大学专科毕业试用期满一年。

     

    2、助理馆员专业技术资格,除具备基本条件外,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中专或高中毕业,担任管理员满四年;

     

    2)大学专科毕业,担任管理员满两年;

     

    3)大学本科毕业,试用期满一年。

     

    3、馆员专业技术资格,除具备基本条件外,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专科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四年;

     

    2)获得博士学位;获得硕士学位,担任助理馆员满两年;

     

    3)计算机合格证书,外语(或古汉语)合格证书。

     

    六、认真做好资格审查工作。省文化厅负责做好省直单位晋升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各市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由各市人事(职改)部门或委托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对具备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由负责资格审查部门出据资格审查合格单。人事考试部门依据资格审查合格单受理报名。对在资格审查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取消晋升资格(成绩)并做相应处理。

     

    七、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参加以考代评的专业技术人员考试合格后,即可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八、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辽宁省人事厅 辽宁省文化厅

     

    OO二年六月十日